无厘头的香菇

昨天看了《恋爱的犀牛》,算是第一次观赏真真正正的话剧,才发现原来话剧是一门如此复杂的艺术。一个故事要在舞台上一次性说明白,又要同时具备观赏性和艺术性,那么舞台如何置景,如何利用灯光音乐,一幕又一幕的场景如何串联,各种道具意象代表哪些意思,演员的走位表演如何调度把握等等,都至关重要。一场一小时四十五分钟无间断的表演,每一处细节都需要精心设计,每个设计都要被精准执行,如此才能准确表达。
恋爱的犀牛讲的是一个关于爱的故事。一向对小情小爱不太敏感的我,居然也能被诸如“忘记是最容易的事,但我选择不忘记你”(大概意思)的台词感动得眼眶发热。回家想想,可能还是主角勇于自我坚持,敢于面对疼痛的精神感动了我。年纪越大,越愿意把自己摊在“一切”面前。这一切包括美好和龌龊,包括自信和恐惧,包括克制和贪婪,包括所有所有可能碰到感受到的情绪。这么说好像有点儿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意思,在自暴自弃吗?不是啊,这是在慢慢学会与自己和解,与生活和解——就要从学会淡定接受开始。马路即便知道周围所有人都在笑他是异类,都认为他为爱发疯,无法像普通人一样在崇高的爱情和平凡的生活中间找到平衡,他也不自惭形秽,他不自我怀疑,他愿意接受这样的自己,无畏坚持。
多么难得,多么感人。
今天去亲戚家的农场玩儿,可心里像压了大石头。假装在开心,不停嘚吧嘚说话,努力想表现自然,展示自己好的一面,可其实自己知道,我在伪装,我不自在,我在否定自己。
这就是还无法完全接受自己的表现吧。还是得像苦行僧一样修炼修炼。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