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厘头的香菇

脑洞

        今天看了奇葩来了李开复说人工智能。他的观点并不新鲜,但我洗澡的时候忽然从他的演讲中开了个脑洞。

        假如我是演讲的观众,我会想他提问:请问,如果有一天人工智能获取了所有网络内容的接入权限,变成了全知全能的上帝。像POI里的撒玛利亚人一样,它的终极目标是延长人类社会和地球存在运行的时间,不断优化人口结构、产业结构,并且对人类活动进行严格的管控,全都要按照它的计算它的蓝图来行事。它清除部分人类,留下好的基因,它也救人,为了维护社会的稳定和长远发展。这种情况下,如果你是那个被挑选出来的因为好基因而被允许活下来的人,你会怎么办?

        我自己想的一个答案是:没有怎么办。当AI成为了主宰,人类就和现在我们面对的猪羊牛、昆虫、植物没有区别,成为了动物的一种,只有听任主宰的份儿,压根儿没有机会发表看法,更遑论去探讨AI的道德。你见过几只猪凑在一起讨论人类吃我是道德的吗?即便他们有这种交流讨论的能力,他们的讨论是能被人类听到的吗?是会被重视的吗?我觉得答案都是否定的。因此,如果AI成为了超级“人类”,那么就是一个全新的高级物种。人类根本无从也无需思考。接着我就想到,POI的编剧还真是高明的。剧里当机器的能力渐渐被揭露和凸显的时候,编剧立马让撒玛利亚人上线了,这样两个上帝之间才有争斗的余地,如果仅仅只是几个主角,再有主角小强的光环,也无能为力啊。而且,这剧在第五季结束现在看来也恰到好处。因为在第四、第五季,当剧情由破解情报救人,扩展到AI和人类的伦理道德层面时,主角作为人类能做的事情,就只有纠结是否要给机器最终的完全权限了。这个权限给了,就是俩AI的斗争,人类主角就要退场了,因为根本不是一个层面的物种,顶多像人类战斗时带的警犬似的,靠冲锋陷阵或者卖萌来刷存在感吧?如果这个权限一直不给,芬奇一直在纠结,这剧也编不下去了,撒玛利亚人很快就会找上门,不但主角团灭,大概人设也会崩吧。

所以,好吧,开完脑洞最大的收获就是,我接受POI的停留了。哈哈。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