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厘头的香菇

国庆前旅行了一趟。虽然是跟着团景点打卡,又上了海拔3500以上的高原,着实有些辛苦,但因为非常机智地选择了淡季,又不进购物店,全程10来个人的小团体,吃饭坐车游览住宿都相当从容自在,精神上的放松抵消了大部分身体上的疲惫。最后两天机缘巧合遇到一个特别的导游,会弹古典吉他,是一个叫雨花湖水怪乐队的主唱,还是主要带外团的英文导游,大概率还是个文青——因为我头一次见一导游在车上不讲解的空挡捧着书在读。噢对了,他还身高腿长嗓音好听(毕竟是主唱)长得帅。于是,可想而知,这样儿的导游带领的旅程体验感有多么好。在云南听到的历史文化民俗宗教的故事也好知识信息也好,有百分之90来自他(在他之前还有两个导游噢)。93年出生的小伙子还特别有情怀,特别郑重地给我们介绍了国军的滇缅战争,说这是一段不该被忘记的历史。
所以,旅行只是去看看风景打打卡是远远不够的,能让人走心的永远都是当地特别的人和厚重绚烂的历史。
云南,还会再见。

今天看了矮大紧在晓说里讲三体。两年前读书时的感觉又被唤起,人类之丑陋渺小,宇宙之宏大,哲学之朴实深刻,愈发觉得自己日常所思所想之局限虚无。这在现实和理想间周而复始的挣扎其实也印证了大刘在书里批判的人类的劣根性——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疼,永远不会吃一堑长一智,永远会成为粗鄙丑陋的群体的组成元素。
然而,已然生而为人了要怎么办呢?如何摆脱这种局限,如何丢弃欲望的包袱,如何保持自省保持敬畏保持谨慎呢?想了半天,大概只有读书和行走了吧?
想了半天怎么还是这么俗气哈哈哈。

评论

热度(2)